close

  民國41年9月葉華成同意接受胡璉的軍令為他釀酒後,民國41年10月奉命規劃建廠藍圖,籌備期間整地(海邊斜坡地)及準備材料需要很長一段時間(釀酒用之大型鑄造鍋向台灣訂製),因此大部份的幹部及工人都還未報到或招考,但因政府需錢孔急,已先在葉家繼續生產高粱酒,主要由葉華成督導成仁(由葉家轉到金酒任職)釀酒,才能於民國42年2月1日(農曆12月18)宣佈高粱酒量產上市。從民國41年10月至民國42年1月底頂多只有3~4個月的時間。

  李福井自己無憑無據說民國41年9月以前金門完全無高粱可供葉華成釀酒,葉華成只是胡璉聘來研釀高粱的第一代釀酒師傅,所以胡璉並未奪取葉華成的高粱酒廠,金酒也未先借葉家生產。如果李福井說的屬實,問題不只是(1)沒有高粱可供九龍江酒廠釀酒而已,(2)等九龍江酒廠建好不知已是何年何月,(3)就算技術成熟,在冬天,小麥麴養成至少需要3個月,然後再加上高粱發酵也需20天(4)因此從上面的時間表實在看不出有什麼時間可供摸索、學習、研究或試釀(試一次需3~4個月),根本不可能在民國42年2月1日做到高粱酒量產上市。李福井要亂說也需要先有一點學問,才不會捏造得這麼離譜。所以李福井是在瞎編故事,真相是金門早就有高粱,胡璉確是喝到葉家的高粱才興起了釀酒賺錢的念頭,並直接先用葉華成釀高粱酒的小麥麴在葉家生產,也才能民國42年2月1日做到高粱酒量產上市。

製麴請參見 http://www.kcjh.km.edu.tw/chen/goldhen/g031.htm

 

Clipboard017-1  

arrow
arrow

    rogerspiri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