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s-Wikipedia-Writing-a-Biased-History-of-the-Human-Race  

She means she can edit the story, even the history.

許校長維民親自採訪葉華成後寫成的報導,李福井在『烽火甘泉-- 金門高粱酒傳奇』只象徵性地採用了幾行:

許維民(85年採訪葉華成):

   5行(葉華成釀米酒失敗過程及原因p64)

   4行(葉華成改釀高粱過程p65)

   4行(廠房建成前,先借葉宅釀高粱酒p97)

   4行(葉華成與第十九軍淵源p125)

最說不過去的是,李福井完全未採訪陪同葉華成一起釀酒的葉的二房 袁玉蘭,卻跑去台北訪談雜工(非釀酒技工)李廷皆

並且對李廷皆的口述採用了16頁(p71~84,93,94),似乎李廷皆在金酒釀酒歷史中應是很重要的人物才對,但是根據李書第71頁李福井親自訪問李廷皆:

  李廷皆----讀到18歲國小還沒畢業,不能再讀小學了,要他去當兵,1952年開廠時就跑去酒廠工作。---李廷皆說,廠長周新春對他很好,隔一段時間,每一個部門都叫他去嘗試,身為工人,工作隨便他們分配,什麼工作都做,洗酒瓶也洗---每個部門都派去試試,但沒有一個可以勝任

  (李書第72頁)李福井問:你跟誰學做酒?

              李廷皆答:沒有學,調到那一個部門,就跟著做。那時只是一個普通的工人,不是技術員。

----結論:原來李廷皆只是打雜的。

  (李書第73頁)
             李福井問:葉華成1950年至1952年之間的狀況‧‧?
             李廷皆答:這段期間我就不瞭解。

  (李書第75頁)
             李廷皆答:我跟華成沒有私仇,我在酒廠也不常碰面,只偶而遇到,就叫:『葉課長!葉課長!--由於李廷皆不是釀酒技工,因此對葉華成在金酒前及在金酒時的情形都缺少瞭解。

----後記:李廷皆後來被周新春叫去挖防空壕,受傷離開金酒。民國七八十年間,李廷皆數次到台北找葉華成,要葉華成幫他向金酒要補償,葉華成說金酒根本不會理他,幫不上忙,李廷皆因此恨死葉華成。金酒那麼有錢,葉家卻是阮囊羞澀,提及錢的事,實在愛莫能助,還望大家多多包涵。讓人不解的是,周新春跟李廷皆那麼好,為什麼周新春給他的補償還不能滿足他。更讓人不解的是為什麼李福井這麼看得起李廷皆,包括李廷皆說金門的氣候跟山東很接近他也深信不疑。

 

但李福井真正的問題不止這樣:

1. 他完全和『金門縣志』唱反調,卻列為第一本參考書目,

2. 20015月出版的『金門高粱酒鄉』列為最後一本參考書目,引用極少。同行相忌?

   ---金門高粱酒鄉』的二位作者曾親自採訪葉華成及在後浦釀米酒的唐信榜,這是李福井無法相比的。李書的問題不只是在這一點上先天不足,最主要的是他自己的心態和做法造成的後天失調。請參見 http://rogerspirits.pixnet.net/blog/post/53476684

       2000年6月18日 林麗寬在石牌訪問 葉華成

林麗寬訪問父親.bmp

楊天厚訪問 唐信榜先生

唐信榜2  

3. 20117月出版的『君自故鄉來  一些金門人、金門事』李福井完全不知道。

左起:葉華成二房袁玉蘭、葉華成、葉華成長子葉競榮

 2000林麗寬訪談.bmp  

唐信榜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李廷皆,普通工人,技術員
    全站熱搜

    rogerspiri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