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福利縣.jpg  

更新: 2008-03-03 08:25:10 AM   標籤: , 金門 , 高粱酒

【大紀元3月3日報導】(中央社記者倪國炎金門三日電)國內各縣市政府普遍鬧窮聲中,金門縣政府不但打造號稱全國社會福利模範縣,還傳出有意併購財務陷入危機的遠東航空公司,其中最大的關鍵是縣府有「金雞母」,即是以釀造金門高粱酒稱霸國內白酒市場的金門酒廠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金門酒廠前身為創辦於1951年的九龍江酒廠,當時金防部司令官胡璉將軍為求開闢財源,在以寶月泉聞名的金門城闢建酒廠,釀造高粱酒,沒想到五十六年前無心插柳的小酒廠,現在成為打下國內白酒市場八成江山的公司。

服務金酒公司三十多年的前董事長李榮文指出,金門高粱酒為自然清香的白酒,純以高粱釀製,毫不添加香料或化學原料,因此,具有酒質晶瑩剔透、好入喉、不上頭等優點,尤其是愈陳愈香、愈有價值,因此,深受消費者的青睞,不是其他白酒可以匹敵。

金門高粱酒早期靠軍方促銷,逐漸打開知度,後來是透過台灣菸酒公賣局管道銷台,但市場受限制,直到1992年戰地政務終止、開放觀光,金門高粱酒打通銷售管道,建造金寧新廠,業績扶搖直上,成為金門人口中的「白石油」。

老金酒人都知道,金門高粱酒品質好、暢銷,公賣局還將一名老廠長挖角到嘉義酒廠,希望如法炮製,但是就是不對味,顯示除了釀法外,水質、氣候、空氣等得天獨厚的要件,成就金門高粱酒美名。

金酒公司去年一年的營業額達新台幣一百一十二億元,上繳中央菸酒稅即四十億元,帶給金門的稅前盈餘餘有四十三億七千八百萬元,因此去年被天下雜誌調查為全國一千大製造業中,資產報酬率排名第二、股東權益報酬率排名第三、獲利率排名第十一的公司,在國內酒市場萎縮中還是一枝獨秀。

金門民眾都曉得,當年設廠釀造高粱酒,胡璉將軍提出種一斤高粱可兌換一斤米的福利,至今老一輩民眾仍津津樂道,現在賣酒賺大錢,更是金門縣政建設和縣民福利的來源。

因此,在金酒亮麗的業績下,金門縣政府以賣酒盈餘挹注社會福利,包括老人月領三千或六千不等年金、生育給獎金、搭乘公共車船免費、幼稚園到國中營養午餐免費、照顧幼兒專職婦女津貼等,讓國內各縣市政府訪客可是羨慕不已,公認為福利的模範縣。

金酒公司不但穩坐國內白酒第一把交椅,並且瞄準著中國大陸市場,在福建廈門市開設分公司,2004年設立廈門、泉州和福州三家專賣店,河南省有總經銷商,二月二十九日剛就任董事長的雷倩許下「茅五金」的願景,希望金門高粱酒與大陸茅台酒、五糧液並列為三大白酒。

金酒公司併購遠東航空一事,雖然還有待雙方磋商,成功與否還難定論,不過,金酒公司這次有意出手,已經造成轟動,可以說是雷倩接掌金酒後的漂亮第一砲。

 

金門航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gerspiri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