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葉華成故居與寶月古泉   

請注意,上圖中文台寶塔葉氏酒釀蛋的位置應互換才對

空照圖.bmp   

寶月古泉示意圖---非真實照片 

zhenzhuquan16[3]   
 1198678238_5

XZEUSlBH   

葉華成在自宅六路大厝成立『金城酒廠』釀高粱酒時的確是用寶月古泉的水,後來胡璉要他關掉『金城酒廠』並為公家建立『九龍江酒廠』時,最初也是用寶月古泉的水釀酒。金酒大賣葉華成被迫離開金酒後,廠長周新春嫌寶月泉水量太小,要工人拿鑿子及炸藥將石縫的出水口弄大一點,結果弄巧成拙水不見了,似乎龍涎水只有葉家能用。上面的第四張照片是早期金酒在地上弄的樣板井,第五張照片是金酒將樣板移到廠門口方便參觀的新模樣,可惜毫無真實感。

  寶月泉原址在文台寶塔左側龍穴處,可能是龍涎水,某年金門乾旱缺糧,百姓只能啃樹根,但寶月泉仍清澈如明月故名。寶月泉水質甘醇爽口,因葉華成用它來釀高粱酒而廣為人知。可笑的是李福井為了扭曲金酒歷史,居然捏造說胡璉是喝到葉華成釀的米酒,在金門毫無高粱的情況下硬要葉華成為他建酒廠釀高粱酒(為何不是建米酒廠?),而廠址的選擇是因為胡璉知道寶月泉水泡茶好喝(胡璉託夢告訴他的?),並不是因為胡璉喝到葉華成用寶月泉釀的高粱好喝,才同意葉華成將九龍江酒廠建在寶月泉旁邊。

  明代時神明託夢百姓,要遷移至龍穴處(虛江嘯臥石刻群及文臺寶塔旁邊),乃在寶月泉旁背城面海處建庵(葉家與金酒間的圍牆為舊金門城城牆),供奉觀音及羅漢像,因在寶月泉旁乃取名寶月庵,又因在舊金城南門外又名南庵。民國42年,金門酒廠成立,將寶月庵拆除,遷建於文臺寶塔旁邊的武帝古廟旁,如上圖所示。

     金酒 也在新廠弄了一個『寶月新泉』的池子養魚。

01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寶月古泉
    全站熱搜

    rogerspiri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