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uni  

KimmenBear  

 

金門之熊 引用自維基百科  http://www.wikiwand.com/zh/M5A1

古寧頭戰役

  1. 時機:在沙灘上修車的坦克兵熊鎮球在第一時間發現登陸共軍,除通知上級外,立即發射穿甲彈給共軍很大的心理震撼,應列二功。
  2. 陳誠的大兵團指揮調度:陸海空聯合作戰的戰術異於純陸戰,尤其空軍炸毀共軍登陸的船隻斷絕共軍後援,使國軍在陸戰中能保持優勢兵力,終能獲得陸戰的勝利,應居首功。
  3. 陸戰:國軍在大陸的陸戰可說一無是處,兵敗如山倒,但為什麼在古寧頭戰役中能獲勝呢?綜合其原因如下:

(a)湯恩伯個人顧問日本人根本博使用不同於國軍將領的思維,其建議的戰術奏效,應居第三功,

    (b)斷絕共軍的後援,使國軍能在陸戰中維持優於共軍的兵力,國軍只有在兵力佔絕對優勢時,才能保證陸戰的勝利,最初是國軍4萬對共軍1.9萬,等第二天胡璉援軍到達,那當然只剩下清掃戰場的工作了。在以往的陸戰中高魁元並無突出表現,也許用根本博的戰術後高魁元表現很優異,因此也應居第三功。

        別忘了胡璉在料羅灣登陸曾發生困難,經過協助才順利上岸,如果共軍船隻未被摧毀後援順利來到,則一來一往之間,差別很大,勝利在那一邊很難講。把戰勝的功勞歸於胡璉是十足外行人幼稚的見解。

請參見:

(1)「白團」在1949年古寧頭戰役的角色

 

http://tw.on.cc/tw/bkn/cnt/commentary/20150712/bkntw-20150712000515526-0712_04411_001.html

 

(2)1949古寧頭戰役秘辛http://marine225.pixnet.net/blog/post/71597027

(3) 高魁元: 最後的黃埔四期http://tommydbtan.com/archives/242

arrow
arrow

    rogerspiri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