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稱呼他李福井先生〈先生是世俗對男性的尊稱 〉,他會更正說請稱我『資深媒體人』,下面是他寫自序時在簽名處已先打好『資深媒體人的例子:

李福井簽名1  

           索引

高粱照片

  民國38年葉家大姐在門前的高粱田

『烽火甘泉--金門高粱酒傳奇』第144頁---李福井與創廠領班辛西宙對話:
    問:華成在他家釀酒的時候,你有沒有去過?
    答:不讓人參觀,說人有細菌,會放細菌,那時不曉得

        怎麼賺的?  一斤高粱可以釀60度半斤酒。
    問:葉華成在他家裡的時候?
    答:是!一斤高粱可以60度酒釀半斤。
    問:那麼厲害?

 
『烽火甘泉--金門高粱酒傳奇』第138頁---李福井與創廠領班辛西宙對話:
    問:設立金酒,誰的功勞最大?
    答:葉華成。
    問:葉華成有研究出金酒嗎?
    答:有。-----

金門縣志記載金門早有高粱,李先生不知是未翻看過金門縣志,還是雖將其列為第一本參考書卻故意和它唱反調:

金門縣誌有高粱.jpg     

葉教授

很高興您來信提這些問題 不僅使問題趨於明朗 而且我們的理解也趨於一致 只是有一些小的問題可以再討論 一本有關金酒創廠60年歷史的書 牽涉的人那麼多、問題層面那麼廣 難免有些不夠周延或者是疏失 但是只要大經大法沒錯 就可以無愧我心 您這次回來 我有準備跟您見面傾談 但是您中午12時在用餐的時候才打電話給我 我們已經在吃飯了,讓我措手不及 假如您下次返鄉 可以事先約定,我很願意與您見面溝通 對於您信中所提意見 以及其他人在看完本書後提出的某些補充 我都一體尊重 對於您說的當時有種高粱一事 當時確實種得很少 我昨天再次求證,成仁說一家種十幾株 高粱用於炊粿 高粱稈用於綁掃把 關於這個問題再版時會改正   成仁說令尊有試釀地瓜酒 用籠鋪 但是會黏鍋 酒有焦味後來就放棄 這是他昨天說的 而賣給胡司令官那一甕酒則是他釀的 令尊在學造麴的過程花了很多錢 製米酒從四、五十度提高到七、八十度 超過後浦的酒商 成仁受訪時對這一部份講的很多 我也有詳實紀錄 請您再仔細參看第10章酒星釀甘泉至於您提的其他問題我在書中各章中都有具體交代而且比您點出的還有內容 希望您可以瞭解我的微言大義

李福井9/27 

    只是當時金門有無高粱並非小事一樁,李福井的錯誤扭曲了整個金酒歷史,這樣嚴重的錯誤怎能等再版才更正,身為一個口述歷史的作者這是很不負責任的態度。何況他明明知道自己無憑無據的說法金門縣志的記載他書中金酒遺老(領班辛書儀及辛西宙,以及工人成仁)的口述相左,卻仍執意那樣寫,究竟是為了什麼? 無它,只是故意要貶低葉華成的貢獻。金酒在民國42年2月1日量產上市,民國42年3月1日金門經管組改組經管組附屬酒廠正式定名為九龍江酒廠,總務課曹課長改稱事務員,業務課周星五課長改稱業務員,技術課葉華成課長改稱技術員,所有課員及技佐的職稱也全改變,但李福井竟自己認為只有葉華成是被降級,惡意貶抑葉華成之心態曝露無遺。

arrow
arrow

    rogerspiri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