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葉華成與金門高粱酒.jpg

主  題:

葉華成與金門高粱酒

作  者:

洪乾祐

資料出處:

金風玉露憶相逢,page363(金酒文化叢書)

雅文賞析:

葉華成是金門舊金城人。去年偶然從電視看見他臥病在床,年已九十餘,他向記者說:金門酒廠得高梁酒是他配方的,希望政府將此事記載於文獻之中。他的英文極好,當年金門防衛司令官接待外賓,都請他擔任翻譯。 〈事物異名錄蔬穀黍〉:「蜀黍,一名高梁。」高梁原產地在四川,後來廣種於北方各省。米、穀、大麥可釀酒,卻以高梁為最理想,蒸熟後加麴,澱粉中所含的麴 菌變成糖質,遂成為酒。原則上如此,而釀製技術則屬於機密。金門酒廠的高粱酒馳名中外數十年,葉華成功不可沒。 最早造酒始於夏朝,〈世本作篇〉:「帝()女令儀狄始作酒膠。」但一九九八年中共於陜西郿縣出土六千年前的酒具粗陶器,約在皇帝以前一千三百年。 酒含有乙醇(酒精),少喝有益趣,多喝則傷腦。《說文》:「禹嘗之而美,歲疏儀狄。」《易經》〈困掛九二爻辭〉:「困於酒食。」《書經》〈酒誥篇〉,周公 告誡武王帝康叔「帷荒腆于酒,不惟自習,乃逸。(殷民)庶群自酒,故天降喪於殷。」是殷亡國由於貪酒,可見酒多吃會誤事。 《論語》記孔子「帷酒無量,不及亂。」孔子酒量大,但喝到將醉時就停止。《後漢書》載盧植能「飲酒一石(十斗)」,這是古斗比今斗小,所喝的又是薄甜酒的 「醴」。我國何時用高梁釀酒,不易稽考。 洪乾祐,別名世保,一名維燦。一九三二年生於金門後浦,畢業於國立台灣大學中文系,中國文學研究所,留學每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著有《先商學術蠡測》、 《先秦諸子百家興起的原因》。閩南語長篇小說《夢棋緣》,獲美國國家圖書館收藏;短篇小說《紅樹梅》。

想知道金門龍脈風水故事金門高粱酒歷史

請上 http://cyyeh101.blogspot.com

 

arrow
arrow

    rogerspiri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