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39年時金門雖有高粱但人不吃,只部分作糕點用,因此很便宜。那時金門十八家酒商都做米酒,無人做高粱,因為做出的高粱不好喝。葉華成開始學做米酒時,因誤用浸過海水的酒麴,無法正常發酵,虧了許多錢,萬不得已才用便宜的土產高粱來釀酒。如果不是因為那一批浸過海水的酒麴,今天金酒賣的會是米酒。

在烽火甘泉第100頁,李福井這樣寫『---2.胡璉將軍喝的酒可能不是高粱酒而是米酒,因為那時金門原料缺乏,米都沒有,那有高粱?葉華成應無法以高粱試釀,才算合理。---』。李福井反葉,你葉華成說高粱便宜是嗎?那一定是錯的,因此李福井認為高粱應比米貴很多才對完全未做考證,只憑個人憶測下此重大結論

反過來說,如果李福井做學問的素養很好,知道怎麼考證,也知道高粱確實比米便宜很多,那麼他可能是因為反葉才故意說:

      『---米都沒有,那有高粱?葉華成應無法以高粱試釀,才算合理。  3.今天金門高粱酒的濫觴,是胡璉將軍得自於葉華成的靈感,不必把葉華成連結成已釀造高粱酒成功,要回復他的本來面貌,不必造神

--------  是李福井認為金門人很好騙,還是李福井脫離現實太遠?  由微知著,立論的動機最重要。

 想瞭解金酒鼻祖葉華成? 請上  http://yehsliquor.blogspot.com

 

arrow
arrow

    rogerspiri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