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仁證明葉華成在自己的「金城酒廠」時代花了許多銀子學做麥麴(李書117頁),然後開始做高粱酒(成仁剛跟葉華成學時是做米酒,葉學麴後開始釀高粱酒--李書105),並認為金酒是葉華成開發的(李書116)

  但在李福井自己的話中,完全不提葉華成在為胡璉釀酒前苦心研究小麥麴的經歷,也故意忽略葉華成在製麴上的成就李書對尹會民的介紹只有3行(李書272、273)提及他曾在家鄉學過製麴(但完全未提到是那種酒麴,也不知是否曾真正應用於金酒),李福井什麼都不瞭解即已立定主意要將所有製麴的功勞完全歸於尹會民。因此訪談中一再強調並提醒受訪者尹會民在製麴上擔任的工作,可惜受訪者完全說不出尹會民在製麴上有任何事蹟或貢獻

  事實是---原本金門人用古法釀的高粱酒有酒糟味不能喝,因此並未量產,只有少量作泡藥酒用。當葉華成耗盡了3000斤白米時,由於已無錢買米,不得已死馬當活馬醫拿門前種的高粱來試釀,為怕有酒糟味不敢用古法釀造,因此自己買英文書來研究小麥麴釀法,同時也向北方軍人請教,才終於釀出香噴噴的高粱酒,並由軍人購買給胡璉喝,才在無意間創造了金酒的輝煌歷史。葉華成是金門使用小麥麴釀酒的鼻祖。

  對照的是,周新春、尹會民梁仁賢三人後來離開金酒到台灣煙酒公賣局嘉義廠時,釀出的酒口味不佳(遠不如金酒),三人無法解決問題,只好將酒作泡藥酒用,推出竹葉青(靠竹葉改善氣味)及一系列藥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烽火甘泉,李福井,製麴
    全站熱搜

    rogerspiri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