釀酒由葉家開始.jpg

金酒鼻祖-1

  顏炳洳先生服務於民報時幫助陳福海縣長競選縣長,順利打敗李沃士後,陳縣長延攬他出任金酒行銷處經理201691日顏離開該職擔任金門日報浯江夜話專欄作家,兩個職務不但都在金門縣府轄下,也和金酒有密切關係。他(金門日報專欄作家)金門日報退休記者張自福及李福井三人都曾為文或寫書反對建金酒紀念館或不尊稱家嚴葉華成為『金門高粱酒鼻祖』,雖然這個頭銜是金門縣志及民國85年金門縣政府封給家嚴的。

  顏炳洳先生的部分發生在最近的2017110~11,他在金門日報副刊發表了一篇『傅子貞談葉華成──關於金門高粱酒第一人』,雖然傅子貞只是曾在金門中學教書時與家嚴同事,對家嚴與金酒的前後關係並不清楚,並且傅子貞也已辭世多年,但顏炳洳先生稱他曾在2005824與鄉籍書畫家王宏武(阿豪)專程到中興路拜訪傅子貞老師,並留下錄音記錄。令人好奇的是為什麼他在十一年多以後才動手寫這篇文章,其動機是否與他新近的工作任務有密切關聯?

  顏文中稱傅子貞說:『落尾 (後來) (傅子貞)的老師(郭堯齡)才將(周新春)那本書,就是說他做金門高粱酒怎樣做、怎樣製造的,把那本送去給縣長(陳水在)縣長一看就講,看您咧,葉華成還沒去酒廠,人家酒廠就已經在營業,在製酒,怎麼會說這酒是你一手做出來的?

從以上的內容可以歸納出幾項事實:

  1. 傅子貞對金酒的看法完全是遵循他老師郭堯齡的看法,而郭堯齡的依據又是周新春在離開金酒前命他手下為他編寫的高粱酒製造工業,完全未參考過葉華成的話,可見家嚴未曾和傅提過金酒的事,因為酒廠被奪是很痛心的往事。
  2. 依據傅的說法:『縣長一看就講,看您咧,葉華成還沒去酒廠,人家酒廠就已經在營業,在製酒,怎麼會說這酒是你一手做出來的?』

現在讓我們看看真正的實情是怎樣?

葉華成在民國4193日接到派他為金門經管組附屬酒廠技術課長的軍令,課長月薪3000元;而周新春是在民國41101日接到擔任廠長的派令,廠長月薪900元。我想不論是郭堯齡或傅子貞對這薪水的差別及原因都完全不知道。在葉華成接到派令後,胡璉同意葉華成的建議在葉家旁邊的南城門外建廠,真奇怪,為什麼要聽葉的話呢?根據金門縣志,新廠在民國42114日落成,當天就蒸出第一批酒發售。但就算一切技術已純熟,在冬季培養小麥麴需要3個月,然後高粱飯拌麴後還需20天的發酵才能蒸酒,究竟這些過程是在哪裡執行才能在廠落成當天就蒸出第一批酒呢?當然就是葉家了,因為葉華成本來就在釀高粱酒,胡璉就是喝到葉華成的高粱酒好才決定要建酒廠賺錢的。

   烽火甘泉--金門高粱酒傳奇 144頁李福井與創廠領班辛西宙對話:

   問:華成在他家釀酒的時候,你有沒有去過?

   答:不讓人參觀,說人有細菌,會放細菌,那時不曉得怎麼賺的? 一斤高粱可以釀60度半斤酒。

   問:葉華成在他家裡的時候?

   答:是!一斤高粱可以60度酒釀半斤。

   問:那麼厲害?

  1. 傅稱葉華成離開金酒的原因是『後來,他為什麼會離開酒廠?聽說是這樣的,葉華成心肝也是真大,那時酒糟剩很多,他腦筋也很好。伊講,啊您娘我鬼,飼豬飼料用真多,就用酒糟給它們吃,整個酒廠的酒糟都由他去控制、去設法。』

   事實上酒廠剛成立的頭幾年,完全沒人知道酒糟可以餵豬,傅之所以會捏造這樣的情節,可能是知道葉華成離開金酒後曾餵過幾年豬。事實上葉華成離開金酒是因為全廠軍人偷酒嚴重卻要唯一的老百姓課長葉華成兼管庫存揹黑鍋。顏文中傅子貞稱:『我跟你講,彼時陣(那時候)軍方若是打得通,事情就好辦。周新春在做廠長,他難免會破病(生病),生病就要去醫院,啊醫院內是些什麼呢?內科的主任、政戰部的主任、院長,這三個是主要的角色。落來你就知道,如果喝二杯,就會講「廠長,你酒頭嘛拿點來。」別說灌上一瓶,那時經常用塑膠桶灌上一壺一桶的。然後那些醫官、處長什麼的,才又倒來給我。』這就是造成偷酒的原因,連廠長也沒辦法應付那麼多要求,只好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傅子貞
    全站熱搜

    rogerspiri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