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城廠地形.jpg   

月薪  

偶然聽許多投資客說過金門高梁酒走不出舊金城這回事,但這秘密已經不是秘密,有次在金門搭計程車,司機居然問我:「你們葉家是不是有什麼秘密技術,否則為什麼離開舊金城酒就差那麼多?」害他投資同安金廈露及其他酒廠賠了不少錢,只好開計程車為業。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金門縣特地聘化工博士黃奇為金大校長來研究這問題,據他的親戚說他的結論是:「問題不在水,而是金城廠的氣候條件特別適合釀高梁酒使然。」等於是說,別對任何人抱什麼期望? 但這樣的看法並無新義,因為在2008年金酒內部的看法就是這樣(參見http://www.epochtimes.com/b5/8/3/3/n2030923.htm),難怪就連李福井也在民國101年感慨地暗示金酒走不出舊金城的秘密,認為金城廠的酒好純粹是天然因素使然,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絕不是任何人〈譬如梁仁賢或尹會民〉的技術好,事實上他是要強調絕不是葉華成本事,所以不必爭論誰是金酒鼻祖,雖然早在民國85年金門縣政府就已尊封葉華成為『金門高梁鼻祖』。在此我故意點出梁尹兩人,因為李福井這類人為了抹去胡璉奪了葉家高粱酒廠的史實,一直在故意強調梁尹二人的重要性並淡化葉華成的貢獻無奈,事實的真相徹底粉碎了他們的謊言。周新春於1956年5月離開金酒到台灣菸酒公賣局台南酒廠時把尹會民也帶去,台南酒廠弄關門後,1964年3月胡璉又介紹周新春到嘉義酒廠任廠長,他找梁仁賢及尹會民二人來幫忙,誰知三人釀出的高梁酒根本不能喝,只好用來泡藥酒。在李福井所著的烽火甘泉--金門高粱酒傳奇一書中,尹會民曾跟他兒子說可能是水的關係,然而這也只能算是在徬徨無解時的胡亂猜測,莫衷一是。

1405125767-515651471_n

註:“它”指的是那時的台灣菸酒公賣局嘉義酒廠。當台灣菸酒公賣局的人說那時嘉義酒廠全力發展藥酒時,節目主持人一臉不可思議的迷惑模樣。

總而言之,梁尹二人的技術走不出舊金城南門外的金城廠,但就算在金城廠內他二人的技術又如何呢?請看下面李書的描述:

以下是李福井與李廷皆的對話(烽火甘泉--金門高粱酒傳奇 第74頁)
李福井問:陳兆生說,有一次梁仁賢酒造不出來。
李廷皆答:是啊!(音上揚,很急很短)
李福井問:胡璉中秋節要來拿酒,梁師父做不出。
李廷皆答:對啊!葉華成一種驕傲的個性,我可以做一點,但是他還沒研究出來,就放給他拖,我要走。   

---請注意這是李福井最欣賞的李廷皆親口說的,原來金門日報退休記者張自福和金酒總經理所謂從軍中網羅來的釀酒師傅這麼沒本事。金酒一上市就大賣,由於親友故舊需索者眾,全廠軍人偷酒嚴重,就連廠長周新春自己也要應付許多要求,假日常有軍車進廠運私酒,實在無法向胡璉交代,就要唯一的老百姓職員技術課長葉華成兼管庫存揹黑鍋,葉華成怕被槍斃決心走人,結果酒就做不出來了,這事家嚴也親口跟我說過,全廠的人都知道,連與釀酒完全沾不上邊的搬運工李廷皆也印象深刻,津津樂道(音上揚,很急很短)

既然梁尹兩人的表現是這樣,並且李書已報導過,大陸一定研究過金酒,對他二人的表現一定早已聽聞瞭解,如果繼續強調他二人的重要性,對金酒不知是正面宣傳還是反宣傳,也許有人認為不論金酒是第一名或墊底都同樣能讓人留下深刻印象。誰知道金酒以後的宣傳會不會是像這樣:『梁尹兩人來自大陸山東及東北,所以金酒的白酒水平與山東及東北旗鼓相當,並且我們也已開始使用大陸水釀酒,金門與大陸一家親,請大家多多支持金門高粱酒。』  

當年葉華成學釀米酒時錯用了浸過海水的酒麴,不得已要改釀高梁時,那時金門根本無人量產高梁酒,因為前此金門人釀的高梁有酒糟味根本不能喝。在李福井的書中,金門王家就自稱也是在舊金城南門外用寶月泉釀高梁酒,但可惜只能拿來泡藥酒。現在請大家注意一下在上面的地勢圖中葉家的氣候條件和金城廠(最初稱為九龍江酒廠)有多大的區別,葉家完全在背風面,和金城廠天差地別,就連七公里外的金寧廠其氣候條件也比葉家更接近金城廠,相信化工博士黃奇絕不會認為葉家和金城廠的氣候條件一樣吧! 葉華成不但在六路大厝釀出好高梁,在金城廠也釀出好高梁。就因為葉華成在葉家六路大厝釀出好高梁,銷售很好,胡璉才命令他關掉自家的金城酒廠去為胡璉蓋九龍江酒廠,並且在舊金城南門外建廠也是葉華成堅持的建議,所以民國85年金門縣府邀請葉華成回金參加全國文藝季之後,開始尊稱葉華成為『金門高梁鼻祖』。 說真的,葉華成釀酒時為適應不同環境條件所建立的許多技術細節在民國43年他離開後已經逐漸散失,只剩粗枝大葉,所以這樣的技術搬到其他地方就不管用了,這就是那位計程車司機所要的答案。事實上並非只有在舊金城南門外才能釀出好高梁,大陸許多地方都有好高梁,例如北京二鍋頭即是其中之一。在台灣也是,宜蘭有好高梁,金酒技術高層曾去請教過;花蓮也有好高梁,某金酒主管曾裝滿許多貨櫃銷往大陸;台中也有好高梁,現在成了北京二鍋頭在台的生產基地。難道這些地方也完全是老天爺賞飯吃?

 85年全國文藝季  

文藝季受訪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技術細節
    全站熱搜

    rogerspiri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