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  

中國有五十個姓氏源自於帝王之家,請參見

https://read01.com/yPE22D.html

                    葉姓 葉氏是以采邑名作為姓氏,出自羋姓沈氏。春秋後期,楚莊王之孫、左司馬沈尹戌在與吳國作戰時陣亡,楚昭王封他的兒子沈諸梁於葉(今河南葉縣南),為公爵, 史稱葉公。此後不久,楚國發生了白公勝之亂,時沈諸梁正屯兵北邊,聞訊後連夜帶兵趕回京城平叛,最終平定了叛亂,使楚國轉危為安。由於他的功勳卓著,其後代得以世代襲封葉公爵位,並以封邑之名作為姓氏。葉姓還有其他來源,東漢時日南郡(治今越南廣治省廣治河與甘露河交匯處)邊界外有一個葉調國,故地在今印 度尼西亞爪哇島或蘇門答臘島,葉調國人有來中國定居者,以葉為姓,三國時吳國的都尉葉雄,就是葉調國的子孫;宋末,馬世榮為避難,曾改為葉姓。葉姓的讀 音,在歷史上曾發生變化。起初,葉姓的葉都被讀為葉(音攝),後來才被讀為樹葉的葉。


  楚亡後,葉氏和其他朝代的王族一樣往東南方遷徙,歷經浙江、江西、福建而金門,葉華成的祖先源自福建同安縣郡馬府,最後落腳於龍脈所在的金門舊金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葉氏原即帝王之家
    全站熱搜

    rogerspiri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