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徐夏蓮、吳正庭/綜合報導〕勸酒要節制、飲酒要量力,否則樂極生悲,死者枉送性命,生者也背負良心道德的譴責,東海大學女學生賴宣諭喝到死,與她打賭喝酒的5名男學生被檢察官起訴,都是血淋淋的教訓!

去年5月,台北市也有一場婚宴,從喜事變成喪事,原來是新郎官被大學同學群起灌酒,招架不住,加上他因籌備婚禮過度勞累,當晚回家竟猝死,悲傷的新 娘子登時守寡,她難過地質問新郎的大學同學們︰「你們到底灌了他多少酒?」這些同學被問得抬不起頭來;法醫相驗發現新郎酒測值達○.九三,死因是飲酒引發 心因性疾病導致,而事實上,新郎平日並不太會喝酒。

宣導禁酒 寫實案例

再看東海大學的案例,東海大學公關室主任邱瑞忠昨表示,與賴宣諭打賭喝酒的5名金門籍男學生,只有1名陳姓同學是東海的學生,另4名分屬於中部其他3所大學,這5人都非常自責、後悔,本案也成為校方要求學生不要飲酒最血淋淋的案例。

邱瑞忠說,賴宣諭的母親對她的枉死非常憤怒,堅持提告,無心闖禍卻鬧出人命的這名陳姓東大男生也十分自責、內疚,加上官司纏身,導致失眠、情緒不穩,學校原本要記過懲處,也在諮商中心建議下暫緩迄今,目前仍在東大就讀。東大也宣導絕對不准在宿舍飲酒的禁令。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急症暨外傷中心」毒物科主任洪東榮昨天表示,酒精是中樞神經抑制劑,也會抑制心臟收縮,對心臟造成毒性,所以真的「會喝死人」,根據統計,每100西西血液中含有300至400毫克濃度的酒精,就足以致死

這名女大學生若喝了濃度58%、750西西的金門高粱3分之2瓶(約500西西),若以體重70公斤計算,她的每百西西血液中就含有約500毫克酒精濃度,已超過致死劑量,若體重是60公斤,濃度更高達583毫克,逼近600毫克,已是致死劑量300毫克的2倍了。

金門鄉親 頻說不值

由於被起訴的5名學生都來自金門,金門的鄉親父老得知後頻說不值得,但也認為,檢察官若因他們來自金門,就對高粱酒性理當「應知故鄉事」,而起訴他們,似乎仍有討論空間。

連任3屆的金門縣議員蔡水游說,喝酒是社交的一環,彼此「隨意」,高興就好,當然不會勉強他人,自己出入各種應酬場合,從未聽說因而喝出大問題;縣府1名女性公務員則說,能不能喝酒,其實喝酒者本身最清楚,若不勝酒力,應該量力而為。

金酒公司表示,金門高粱酒年銷100多億元, 酒精濃度有58度、50度、38度,是針對市場不同需求人士開發,適量飲用可以助興,但是為了個人健康,建議飲用時仍應「斟酌」。(相關新聞見A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我節制
    全站熱搜

    rogerspiri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