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年2月1日胡璉文化基金會成立,李福井先生奉命撰寫金酒口述歷史,他在『烽火甘泉--金門高粱酒傳奇』第101頁說要『回復他的本來面貌,不必造神』,但他卻為胡璉造神,說一套做一套:

1.李福井引用胡璉金門憶舊中的話說,是胡璉為改善金門人的生活,鼓勵金門人種高粱來跟公家換大米吃,然後為消化換回的高粱才決定要葉華成幫他釀高粱酒,你看胡璉多麼愛民多麼睿智。但是說到葉華成時卻說那時金門完全無高粱(胡璉還未鼓勵金門人種高粱?)可供葉華成釀高粱酒,因此胡璉要葉華成幫他建新廠釀高粱酒時葉華成還未釀過高粱酒,卻又說金門王家早在抗戰時期已在金酒九龍江酒廠處成立九龍江酒廠釀高粱後來被金酒整個接收過去(李書98頁,字部分雖是全世界最大的謊言,但李書照錄不誤,也毫無評議)。 事實卻是胡璉先喝到葉華成釀的高粱酒好才決定要釀高粱解決財政困難,然後為解決高粱不足的問題葉華成才建議他以『一斤高粱換一斤大米』的策略鼓勵金門人種高粱,時間的先後請參考金門縣志即知

2.葉華成本來跟人學釀米酒失敗,為解決無錢再買昂貴的米的問題才去研究用小麥麴釀高粱的技術,終於米酒和高粱都成功大賣。當胡璉喝到部下買來的葉華成高粱酒時,大為驚喜他很詫異在南方竟可釀出北方的好高粱,因此執意要葉華成為他釀高粱,但是李福井為抹滅胡璉奪廠的史實,竟故意說胡璉要葉華成幫他釀高粱酒時葉華成還未釀過高粱酒(卻未解釋為何葉華成的課長月薪超過廠長的三倍)。許多資深的米酒商不找,竟然找這樣一個釀米酒失敗的人幫他釀高粱,結果還大大成功,胡璉簡直是神,李福井幫胡璉造神的企圖不可謂不強烈,但手段卻極笨拙。

也許有人不瞭解李福井為何要幫胡璉造神?

  因為胡璉文化藝術基金會於2010年2月1日成立,李福井奉命專門負責『編輯』歷史為胡璉歌功頌德,對其他的人則必然採取貶抑的態度,就算和金酒創廠領班說法相左或和金門縣志記載不同也在所不惜,但金門有許多著作談金酒歷史,李福井的翻案文章並無說服力。

請參考『寫烽火甘泉的人需具備怎樣的條件』篇,

http://rogerspirits.pixnet.net/blog/post/53476684

縣志00  

高粱兌米時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為胡璉造神
    全站熱搜

    rogerspiri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